猝睡症 Narcolepsy

猝睡症 (Narcolepsy) 的治療 (Ⅱ)

猝睡症的盛行率每個國家及種族均不同

到底台灣的盛行率有多少,並未有人做過這方面的研究調查,但依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醫師榮潤國教授在2002年所發表的結果,顯示香港中國人的盛行率為034%,故推測台灣應該也有不少這類病人。

至於這種疾病到底要不要治療呢?到底要怎麼治療呢?

其實目前這種猝睡症並未有根治的方法,建議病患最好尋求睡眠醫學專業醫師,才能得到適當的診斷及治療。

當然這種猝睡症絕對不是一個心理疾病,而是腦部的一個疾病,故藥物治療應為首要治療方式,目前台灣市面上治療嗜睡的症狀主要使用:

(1) 利他能 (methylphenidate)

(2) modafinil

但因利他能與安非他命一樣同屬中樞神經興奮劑,故有以下副作用如心悸、頭痛、腸胃不舒服、胃口降低、噁心、體重減輕及失眠。這些中樞神經興奮劑屬於症狀治療,須長期服用。考慮藥物本身可降低食慾,影響成長,因此在臨床上會採用「藥物假期」方式,在週末或寒暑假期間,不需上課學習時,暫停使用,讓胃口恢復,生長迅速趕上,而不會有生長遲滞情形發生。藥物大多在早上、中午服用,以免影響夜間睡眠。

近年來由於藥物的發達,另一種促進覺醒的藥物如modafinil已在台灣上市多年,此藥的作用機轉較單純,故副作用較少,且為長效型製劑,故只需一天服用一次即可,相當方便。

至於猝到症狀的藥物治療,主要以抗憂鬱劑為主,而目前在台灣的抗憂鬱劑種類極多,建議以含有正腎上腺素及血清激素作用的抗鬱劑為主。在國外目前以sodium oxybate藥物治療猝倒效果相當不錯,但目前台灣並未進口此藥。

在之前此病的病因學也提過此病雖為腦部疾病,但環境因子也是重要因素

同樣的在治療上,藥物雖是主要治療方法,但培養正確的睡眠習慣,每天要有充足睡眠〈至少大於8小時〉,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,且白天有計畫的分段小睡〈如一天3至4次,每次10到20分鐘〉,對嗜睡症狀的減輕是有幫助的。當然家屬的支持,老師的幫忙和輔導,工作環境的安全措施等等,對此疾病的癒後均有莫大幫助,此外也建議病人組織病友會或團體互相支持,讓病情能獲得良好控制並防止後遺症的發生。

許多的病人及家屬常常認為打瞌睡是正常的現象,而忽略病情,及錯過就醫治療,目前許多國外研究顯示,若不治療,病人日後可能發生自卑憂鬱症、肥胖、糖尿病比率增高,社交功能也會受到嚴重影響。

雖然目前此病並未有根治的方法,但近年來醫藥的進步

讓許多的疾病獲得適當的醫治,近年來基因工程的發達,也讓此病的治療有更多的希望,期望醫學界有朝一日能發現治療猝睡症的新方法,並嘉惠這群病人。

長庚醫院  睡眠中心及心智科  主治醫師  黃玉書

Follow m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