嗜睡症及猝睡症

嗜睡症 (Hypersomnolence Disorder)

是近20年才被真正確認及瞭解的疾病,患者在白天時常感到嗜睡與疲勞,常於應該清醒時想睡,其真正原因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清楚。近年來醫學進步,有睡眠專門檢查的實驗室成立,才真正的確定疾病的診斷,也才逐漸瞭解此疾病與自體免疫有極大關係,並開始有藥物可治療。猝睡症為嗜睡症的一種,顧名思義,嗜睡症病人在病發後,常會無法抗拒的片刻間入睡,且常伴隨肌肉無力的情況,造成病人猝倒,甚至發生意外傷害。

例如病人是否罹患腦部疾病 (如:癲癇)、精神科方面疾病 (如:憂鬱症、睡眠剝奪等) 或是呼吸障礙等疾患而導致白日嗜睡。如要確實診斷病人是否罹患嗜睡症,需要專業的睡眠中心和跨領域的專業團隊,方能正確診斷

且因外界對於此病的不理解,有些病人甚至因此罹患憂鬱症,建議病人如白天出現頻繁的嗜睡情況,應盡早接受醫療專業診斷。嗜睡症治療是長期抗戰,愈早發現愈早治療,預後也比較好。除了藥物治療之外,患者需要家人、朋友、同儕、師長和周遭旁人的支持與瞭解。

行為心理治療更是後續必須介入的治療方案。一旦接受適當治療,病人的嗜睡狀況及猝倒情形可獲得極大改善,症狀甚至可完全消失。

猝睡症 (Narcolepsy)